胡不归

式微式微胡不归

三世旅途

三世 旅途




【一】徐简博

一九零五年,大清废科举。

官报叠叠扬扬洒洒,废的是科举一门,寒的是天下学子的心。科举一废,从此书生再无用,多少人报国无门!多少朝代更替,唯科举不废,如今一令而下,不但是乱世再起,更是国基不存!,

官至正二品翰林,上书房行走的我跪于皇宫殿外,这一跪,为天下苦读的莘莘学子,为国之基石,为我徐家世代忠良宁死不屈的风骨。



离家上京时,书容郑重扣首,字字心酸,泪珠不住在眼眶中打转。

“一愿父亲此行顺利,平安抵京。”

“二愿爹爹再得重用,匡扶社稷。”

“三愿呢?”我将这小大人扶起:“地上凉起来吧。”

“父亲回来,女儿便告诉您。”拍拍自己的小裙子,书容牵起我的手低着头撒娇道。

“好。”我笑笑,与她拉勾。


离开青木镇时我未曾想,这一跪,再未起身——


【二】周乙




“你还有什么愿望?”

“让我见我的女儿。”


枪声响起时,我看见高墙外惊起的飞鸟。深冬降临,白雪皑皑覆盖了最后一缕希望,一群麻雀叨着褐色的小嘴扑腾着飞远。

手掌心还残存着一丝温暖,莎莎的哭喊犹在耳畔。

“爸爸,别走!”

“爸爸,带莎莎走!莎莎跟你一起走!”

小姑娘拼命挣扎着试图抓住我的手,以为这样就能拆穿我卑微的谎言。以为拼命哭闹就可以让我心软,再次对她张开双臂,用大手将她小脸上的泪水擦干,抱她一起回家。

从这个与我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开口叫我爸爸的一刹,我就知道自己要成为她一生的家。

可我食言了。

我不知道人是否真的能转世投胎,来世的我如何认出她来,告诉她那句没来的及说出的话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

【三】刘晨㬢

走过三生旅途,磨破了脚,淌尽了心头的血。我终于得到一个守护她的机会,哪怕此生她遍体鳞伤,哪怕我的女儿依旧与我没有血缘。

长梦醒来,我侧过头在枕巾上蹭干眼泪,赤脚下床,将脚步声放轻。轻轻拉开南南的房门,为她掖好被踹掉的被角。






多少人,问你要去向哪?

你不答,只踏山啊水啊。

只怕啊,停下脚步会又错过了他,

原来你,只是在想家。

来世的他如何把今生的你认出啊?

心头土,已开满隔世的芳华,

纵梦里,还藏着那句来不及说的话,

也不过,问句“是耶非耶”啊。

三生三世的旅途磨破他们双足啊,

血色鲜艳了三生路上的花。

他们遍体鳞伤却笑着说前世的话,

说起了,那句“你是我的家。”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