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不归

式微式微胡不归

【黎明之前】犹是他乡梦里人





#镜面世界设定#

#镜面#
【三】

46年3月17日,我的上线死于飞机失事。戴笠的死在军情界引起轩然大波。不少缚于军统铁则早想远走高飞的特务如离巢之鸟。



看着沈明铮刚起的新坟,我问自己是不是要趁机脱身,结果脑海里捞出的全是他受遍酷刑却死不开口的样子。观察审讯几日后,谭忠恕对我的工作很满意,交给我一份委任状和一盒氰化钾,希望我可以悄无声息的给他个痛快。

可惜老沈拒绝了氰化钾,饮弹自尽。

上头权力更迭期间是底下人最后的机会,可干了这一行真的能脱身吗?

我很清楚。不能。我与G匪有不供戴天的仇恨。G匪为谋我家财杀我父母,害我兄弟离散。苦心经营十年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得报大仇。如今我是上海级别最高的休眠者031。是军统的特别特务,只差一封电文,我就可以楔进G匪的心脏。

受命潜伏于第八局,我与谭忠恕达成默契。我的一切行动服从于东南局,游离于八局以外。若有一日棋差一招死于非命,由他替我摘掉G匪的污名。

两年的时间过的太快,一九四八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,我接到了钱宇的电话。

九月十六日,031苏醒了。

四。

深夜11点半,我徘徊在空旷寂静弄堂小路上,仰头看着一家家灯火阑珊。柔软的橙色电灯一盏盏熄灭,最后黑暗将我淹没。

031的助手叫阿九,也叫何智超。是早早被我送走的唯一血脉相连亲弟弟。

也是一个G匪。

晚上回到家我掏出藏在柜子夹层中的小铁盒。里面静静的躺着两枚绿色胶囊。当年戴笠给了我五粒。一粒遗失于1943年常德战场,日军攻陷阵地时我刚要把它含在舌下,结果炸弹在我和老谭脚边炸响了。

另外两粒我给了钱宇,私心简单。一旦他暴露,我的计划也将彻底泡汤。老实说在他咽下氰化钾以前我不确定这药有没有过效。谭忠恕并没有将钱宇的死怪在我头上。吃早饭的时候我问他这俩GD怎么办,结果他掏出一叠钱来。

他有多少家底我知道的最清楚,老谭是个清的一拧出水的党国高官,能力强作风硬,和上峰的关系糟的要命,在我接管总务处以前八局的财政经常入不敷出。

和着酒咽下油条,我对他说,如果真到了那天我就干脆把药吞了,不给你留麻烦。

谭忠恕放下茶杯,道:“换成是谁我都多了个仇敌,你若执意自我了断,那便是抛弃了。即使你要药也必须在我面前。”

我很想刺他一句,钱宇的打击大不大,被身边信任的人背叛滋味不好吧。结果一垂眸的想起了昨天跟031接头的阿九,胸口就像被人狠狠捶了一拳。

“可你真开了这一枪,你怎么过的了自己这一关,怎么过的了妈这一关。”

军统没有站着出去的人,只有躺着出去的尸体。任务失败于我来说只有死路一条,与其被毛局长抓回去家法处置不如我自己了断来的干净。

“负罪一辈子,我才能一直记得你的好,所以还是我动手吧。”

“行,听你的,你赶紧把豆浆喝了,凉了拉肚子。”

我把帽子扣到头上,披上外套下楼,一路回想着他的话,心底深处有个声音一直在发问。面对亲弟弟是敌人的形势,你还能做好极夜这个角色吗。

可惜背后是万丈深渊,我无路可退啊。

评论(2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