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不归

式微式微胡不归

【伪装者X黎明之前】流丽光昌(上)




拉郎。刘新杰X于曼丽。
是糖,是糖,是糖。



街角咖啡厅里,一席美式军装的年轻情报报官正身坐于角落。手里的报纸筒中卷着一支绽放炫丽的玫瑰。落地窗将正午将温暖的阳光打在他英俊的侧脸上。对面位置上一杯卡布奇诺已经温凉。

他等的人不会来了。刘新杰清楚——

他的未婚妻死于民国三十七年十月,肺部中弹,鲜血染红了他的衣怀。少女落座的位置空荡孤独,姑娘音容却深深烙印于男人心中。

“你喝什么?”顾晔佳歪一歪头,齐肩短发垂落肩膀,扫出一行柔软的弧度。

“我能喝酒吗?”刘新杰不好意思的笑道,扬一扬手中的酒壶。

十二月的上海冷的戳心刺肺,不消十五分钟街角徘徊的两个跟班冻了个透,瑟缩着钻进对面的弄堂,目光投进窗口,外勤嘲讽的笑道,“想不到刘处长还是个情种。”

玻璃门吱呀吱推开,门口风铃清脆和弧。高跟鞋咔哒咔哒的敲在实木地板上。身着米色英国薄呢风衣的女子撩起衣摆座于钢琴前,纤长十指抚过漆色如玉的琴键,伸展手指。动作敏捷轻轻敲击。欢快曲调缓缓扬奏于寂静的空气中。

那是一首生日快乐歌。节奏稍显僵硬,曲调熟稔,却也轻快温暖。刘新杰扬眸,正见于曼丽回首娇笑。一双狡黠眸中闪着单纯而清澈的光。

男人抬起手表才发现今天是十二月三日,他的生日。

“我能坐这吗?”少女踩着好看猫步,一步一晃走到角落,环顾四周露出不以为然的表情。于特工视角,这并非安全位置。

刘处长并不解释,只含笑昂首将烈酒饮尽。

这是他们第四次见面。

他很清楚的记得初见时的情形,深夜十二点,无人接头的“031”如暴风骤雨中的游子,提壶灌酒脚步虚浮。缓缓阖眸,青年自嘲轻笑。酗酒多年,想醉也难。

战争打的越来越厉害,东北沦陷后宵禁令贴遍大街小巷。马上就要十二点了,于曼丽裹紧粗布工服一路小跑,正撞在刘处长肩膀上。

刘新杰抖了抖帽子上的面粉,借着月光将她打量一番。包裏在深蓝色粗布衣中的姑娘看起来十分单薄,长发挽起面容娇俏,鼻尖上一抹面粉凭添可爱。

“小姑娘,这么晚不好好在家睡觉在外面乱跑,很容易遇见像我这样的坏人。”伸手将人扶起,刘处长笑着说。

“我不怕!”少女挺挺胸脯骄傲的说:“反正我也不太乖。”

新杰忍俊不禁,为她拍一拍袖口的面粉:“你们老板是多大的资本家,让你加班到这个点。”

想起明小少爷,于曼丽扁扁嘴:“我们老板去会女朋友了,剩我一个凄惨惨的小可爱。”

“放着这么漂亮的姑娘不泡,你们老板眼神真不好。”看着一脸醋意的小丫头,男人大笑两声。

“岂止是眼睛不好,他简直是瞎——”小姑娘津一津鼻子,不满的嘀咕。

确实是瞎。
谍海沉浮十载,刘新杰也算阅人不少。如此姝色无双,灿烂年华的姑娘又怎么可能只是个工厂女工。
揉搓着冻红的鼻尖,男人笑意渐深。

“生日快乐。”于曼丽眨眨眼,摊开双手道。“技艺生疏,手法也不好看,但是你不许嫌弃。”

“不嫌弃。你弹的很好听。”刘新杰笑着起身:“对不起,我去趟洗手间。”


他知道,自己走后,少女会展开报纸筒,拿走那支为她绽放的玫瑰花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